我为什么不炒股?
一位朋友准备迈入股市大门,问我意见。我作为门外汉,毫不犹豫加以劝阻。后又自忖,我的劝阻真的理性吗?会不会这只是我的一番怂人怂语?为了证明自己劝阻有理,遂有下文。
亏钱更痛
炒股自然是为了赚钱。钱乃身外之物,而物以稀为贵,所以,钱越少,钱越贵。贵就是值钱,也就是钱多。综上,钱越少,钱越多。
开个玩笑。其实,我想说的是「损失厌恶」。赚 100 元和亏 100 元,看似数值相等,但正负感觉,却不能相抵。很多人看问题只算经济账,看似理性,实则不然。真正的理性分析,还要考虑心理因素。为此,我们提出如下效用函数:
\[U(W) = \ln{(W)}\]
其中,自变量 \(W\) 表示财富 (Wealth),\(U\) 表示效用 (Utility),即心理爽不爽,痛不痛,有多爽,有多痛。我们的决策,应该基于最大化效用 \(U\),而不是财富 \(W\)。
我们对效用函数分别求一阶和二阶导,如下:
\[\begin{align*} U'(W) &= \frac{1}{W} \\ U''(W) &= -\frac{1}{W^2} \\ \end{align*}\]
注意,\(U''(W) < 0\)。这表示:随着财富 \(W\) 的增加,其效用的增加量会变小。这其实就是「边际效用递减」的定义。
我们尝试用这个效用函数,分析一下「赚 100 元和亏 100 元」的问题。假设你现在有 1000 元,如果赚 100 元,心理效用增量为:
\[\begin{align*} \Delta U_\text{gain} &= U(1000+100) - U(1000) \\ &= \ln{(1100)} - \ln{(1000)} \\ & \approx 0.095 \end{align*}\]
如果亏 100 元,心理效用增量为:
\[\begin{align*} \Delta U_\text{loss} &= U(1000-100) - U(1000) \\ &= \ln{(900)} - \ln{(1000)} \\ &\approx -0.105 \end{align*}\]
可见:
\[|\Delta U_\text{gain}| < |\Delta U_\text{loss}|\]
赚钱很爽,但亏钱更痛。
穷人亏钱更痛
上面我们证明了,「赚钱很爽,亏钱更痛」,但这只是定性分析。如果做定量分析,我们还会发现,同样是痛,穷人比富人更痛。虽然这个结论是如此显而易见,但为了表示我们的效用函数不是拿来吃素的,还是举例论证一番吧。
同样是赚 100 元和亏 100 元,对于一个只有 1000 元的穷人,和一个有 1000 万元的富人,其效用变化见下表。
| 穷人 (1000) | 富人 (10000000) | |
|---|---|---|
| +100 | 0.095 | 9.9999500e-6 |
| -100 | -0.105 | -1.0000050e-5 |
从上表可见,虽然富人「亏钱更痛」的规律依然满足,但程度已经可以忽略不计。赚钱和亏钱,对富人来说,更加接近纯粹的数字游戏,不再存在痛感。
不过,聪明的你,一定发现了「华点」。让一个千万富翁,跟穷人比亏 100 钱的痛,这有什么意义?有本事,我们赌身家!也就是说,让他们以相同的比例赚钱和亏钱。如果对比穷人和富人,各自赚或亏自己身家的 10%,他们的「痛感」相同吗?我们再来计算一下。
| 穷人 (1000) | 富人 (10000000) | |
|---|---|---|
| +10% | 0.095 | 0.095 |
| -10% | -0.105 | -0.105 |
好耶!穷人和富人终于平权了。原来你跺你也麻啊!只是,这和我们的生活经验似乎并不吻合。问题出在哪里呢?
斩杀线
问题出在,没有考虑现实世界的生存开销。同样亏 50%,富人只是经营规模受损,穷人却可能因此饿死。这二者带来的效用差异,绝不可同日而语。我们上面提出的效用函数,未能体现这一点,因此,我们对它修正如下:
\[U(W) = \ln{(W - T)}\]
其中,\(T\) 为阈值 (Threshold),表示保障最低生存需要财富量,也即热词:斩杀线。财富低于斩杀线,效用无定义——活都活不下去,还谈什么效用。
让我们用新的效用函数,重新来分析同样亏 10% 的穷人和富人。假设斩杀线为 500 元,结果见下表。
| 穷人 (1000) | 富人 (10000000) | |
|---|---|---|
| +10% | 0.182 | 0.095 |
| -10% | -0.223 | -0.105 |
看到了吗?修改效用函数后,富人的数值看不出变化,但穷人的数值绝对值却显著增加。也就是说,富人根本没有感受到斩杀线,而穷人对斩杀线的提升(从 0 到 500)非常敏感。
结语
好了,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,现在回归主题。俗话说,「股市有风险,入市需谨慎」,但究竟如何谨慎,却没有说清楚。这里,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外行人士,试图通过以上分析,为如何谨慎提供一点思路:
- 你的目的是什么?如果是为了赚钱,请看第 2 点。如果只是消遣玩玩,那……何不打游戏?
- 赚钱之前,先问问自己,是否亏得起?自己比斩杀线高多少?我个人的意见是,当斩杀线像地平线一般遥远时,就可以入市啦。